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2013.11.10講綱

內新教會20131110日講道大綱
靠主常喜樂()
經文:馬可15:6-10、雅各3:13-18                           王福祥牧師講
在這主日,我要和大家分享關於嫉妒使人不喜樂的問題。在創世記4:1-7因嫉妒發生了一件悲劇。亞當和夏娃生了兩個孩子,一個叫該隱,一個叫亞伯。亞伯很會獻祭,都將最好的和頭生的獻給上帝,該隱沒有這麼做,所以上帝祂疼愛那比較有心的小孩。他的兄長該隱因為這樣而十分生氣,到最後甚至將亞伯殺死。所以人若去比較,就會嫉妒有怨恨,甚至會殺死人。
聖經還有另外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叫做掃羅,在他的時代出現了一個,很年輕英俊孩子叫做大衛,大衛長得很英俊,他們一同去攻打非利士人時,大衛殺的人比較多,掃羅殺的人比較少,很多婦女就開始稱讚大衛殺了「千千萬萬」個人,而掃羅才殺了幾百幾十個人。掃羅因此很嫉妒大衛,追殺他四十年,恨了他四十年。嫉妒他四十年,一直想殺死他!追殺到最後是自己先死了。
我們再看今早的聖經,耶穌是怎麼死的呢?就是當時的法利賽人嫉妒耶穌,耶穌會行神蹟。傳揚「愛」的道理,結果這些法利賽人嫉妒他,所以害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其實就連耶穌的學生們,他們彼此也會嫉妒!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前,他的學生問他:「誰要坐你的右邊?」導致學生之間彼此怨恨。
嫉妒會阻礙我們得到祝福喜樂。我相信我們都會嫉妒,但是聖經教導我們,我們都是上帝所創造的,每個人都是最可愛、最美、最特別的。問題就在這裡,我們沒有辦法脫離嫉妒,所以我們來看個經文:「你們中間誰是有知識有見識的呢?他就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理。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各3:13-18)你要跟主祈禱,求主幫助你,不要去嫉妒別人,讓你能夠將嫉妒轉化成欣賞,這是一個很大的轉折。
嫉妒別人會阻礙你得到祝福,所以當你開始嫉妒人的時候,你要捫心自問五個問題:
1.我為什麼嫉妒他?
2.為什麼他得到恩寵?
3.我願意做出任何犧牲?
4.我願意撒下多少愛與欣賞讚美的種子?
5.神賜福我時,我願不願意給出去?分享出去?
一、我為什麼嫉妒這個人?你要好好地想一想,如果你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上帝賜福你,你是上帝之子,你要嫉妒誰?每個人有他的恩賜、有他的生活、有上帝對他的帶領,你不應該去嫉妒他人,所以要問自己:「為什麼嫉妒他?」
二、為什麼這個人能得到恩寵而自己沒有?到底這個人有什麼長處?我如何去欣賞這個人?所以當你嫉妒一個人之前,一定要想:這個人為什麼可以有這樣的恩寵?不是去嫉妒這個人,而是去想上帝為什麼賜福這個人。
三、你是否願意做出任何的犧牲?當你願意做出犧牲時,就代表你看重別人,因為我們都放不下自己(的驕傲),所以都沒看到別人的優點,只看到自己的問題。我們時常看到自己的問題,當自己的問題累積越多時,會越來越自卑,卻表現得越來越驕傲。所以我求上帝,求祂讓我們把自己放下來。嫉妒使自己變成驕傲,最後變成自卑,再由自卑變成驕傲,然後驕傲和別人比較,進而嫉妒別人,因此我求上帝讓我們放下自己,就能欣賞別人。
四、我願意種下多少愛與讚美的種子:在生命中當你思考我為什麼會嫉妒別人時,種下的是「愛」嗎?跟著我說:「把愛種下的時候,所結的果子是愛,吃下的果子也是愛;種下的是嫉妒,果子也是嫉妒,吃下的也是嫉妒!」生命如果在綑綁之中,充滿嫉妒會有喜樂嗎?不會有喜樂的,所以一定要想,我有種下愛與讚美欣賞的種子?
五、當上帝真的祝福我的時候,我願意把我所得的祝福分給別人?當我們能夠將愛分享別人的時候,在我們裡面就沒有嫉妒的心,我們嫉妒的心就會減少。人多少都會嫉妒,彼此之間都會嫉妒,你的生命要慢慢的讓愛來取代嫉妒,你要改變想法和價值觀,所以我們來讀一個經節: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拉太書5:18)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是靠聖靈行事。」(加拉太書5:25)
說的就是,當生命中充滿嫉妒,這些嫉妒就會在生命中產生莫大的紛爭。嫉妒都是屬乎肉體的情慾,不是上帝屬靈的帶領。我祈禱我們的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慢慢進到祂疼愛裡面與祂同在,不要活在彼此的嫉妒之中,嫉妒會使這個世間越變越醜陋,讓我們的生命越來越醜陋。

兄弟姊妹,問題都出來了吧,有沒有發現到一個心理問題,這個心理問題讓世界產生莫大的變化,叫做「嫉妒」。嫉妒的心讓人產生壞念頭、產生紛爭、產生兇殺;嫉妒的心讓這個世界的歷史改變。求上帝讓我們有很平安的心,讓我們有很喜樂的心,讓我們對每件事的思考不是從嫉妒開始而是從欣賞讚美開始。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