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簡史

中會於民國六十六年二月廿七日給大里教會公函中,鼓勵大里教會在內新開設一所教會,派宣教師葉約翰牧師負責這項開拓工作。三月二日中委與大里教會長執在大里教會開會研擬策劃,大里教會欣然接受。家住內新的戴慶添執事樂意騰出一間自家店舖免租金一年奉獻為禮拜場所。三月卅一日即開始每星期四晚上聚會。
當時內新屬大里教會的信徒只有七名,所以每次聚會時鼓勵大里信徒前來赴會,漸漸地內新信徒增加,在這情形下長執會幾次開會極盼望開始主日禮拜。感謝神的帶領,傳道部安排陳敏欽兄弟前來幫忙,於是八月中開始主日禮拜。無論信徒或慕道友、青年或兒童日漸增加。到了年底聖誕慶祝會時教會大爆滿,聚會的房子實在容納不下眾多的信徒,大里教會即時發起募款購買教堂用地,信徒反應熱烈,購得一三坪土地,土地連同其他辦理費用總價約一三萬元。
隔年(六十七年)五月廿一日內新教會選出六名委員,共同承擔教會事務,不過一年餘來一直沒專人在教區牧會,只是禮拜時輪流做主理而已,教會深深覺得要有適當的牧者,負責策劃推展聖工。再次得到傳道部協助安排,藍榮德牧師自八月初駐任內新牧會,教勢日增,信徒認為教會應開幕並計劃兩年中達成建堂工作,兩年後即是大里教會設教八年,屆時盼能以新的內新教堂為禮物獻給上帝。
七十年初,藍牧師離職後,中會派林榮吉牧師為小會議長,他召集委員研商積極辦理建堂事宜。又經母會的協助及中會准許建堂募捐,聘請潘明忠牧師前來牧會,並於五月三日舉行開工禮拜。七十一年十二月十二日第一期工程告竣,十二月廿五日遷移新堂聚會。
在潘明忠牧師亦師亦父的殷勤牧會下,教勢更加茁壯,七十五年四月起便不再接受傳道部的補助,七十六年一月廿六日,第五十七屆春季議會時升格為堂會,邁向自立的新里程,復於七十七年十月完成三樓增建第二期工程,同年十一月潘牧師離任,共計牧養本會七年半之久,以「老當益壯」為開拓教會勞心勞力,奠定教會良好的根基。
七十八年二月賴勝型牧師接續牧養重任,惜因積勞成疾,於十月九日安息主懷,留給信徒無限的哀思及懷念。七十九年五月長執會開始計劃第三期工程,擴建一樓禮拜堂,以容納日益增加的信徒,符合教會增長需要,八月起陳主惠牧師赴任,十一月十二日舉行獻堂感恩禮拜,及首任牧師就任典禮。
八十四年底陳牧師辭職轉任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八十五年一月聘蔡聖惠牧師為第二任牧師,更新彩色版週報,並加強音樂事奉,至八十六年底離職。 八十七年八月再聘陳主惠為第三任牧師,八十八年921地震,建物受損半倒,幸得東部中會全體教會信徒認養,著手重建工程,期望完工後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服務社區,回應上帝的愛。

歷任牧者:
葉約翰 兼任
1977/3/1 1978/12/31
藍榮德 退任 
1978/8/1 1981/2/28
潘明忠 退任 
1981/5/1 1988/10/31
賴勝型 退任 
1989/2/1 1989/10/9
陳主惠 聘任 
1990/8/1 1995/7/31
蔡聖惠 聘任 
1996/1/1 1997/12/31
陳主惠 聘任 
1998/8/1 2003/9/1
王福祥 聘任 
2004/3/1 迄今

資料來源:http://www.pcttcp.org.tw/Introduce/tatu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