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2012.10.7講綱

內新教會2012107日講道大綱
天國八福()‧哀慟的人
經文:馬太5:1-12                                                                       王福祥牧師講
你是否曾經為自己的軟弱、罪惡、不義、遭遇憂悶過?【馬太5:1-4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耶穌先教導門徒要謙卑虛心及承認自己的軟弱與不足,接著祂教導門徒要為自己的軟弱、罪惡、不義、遭遇憂傷,台語漢字版的聖經將哀慟翻譯成憂悶,也就是當我們為自己的罪惡憂悶時,我們就會得著從神來的安慰。哀慟是表示很哀傷到痛哭,不只是憂悶,而是閩南話說到“擘腹”壓制到極點,整個人的胸腹像被剝開的感覺。
我看過小孩出生沒多久就死的,先生車禍死亡的,養魚場所有的魚都死掉浮上來的,先生拋棄太太的這些人在遭遇人生巨變時,他們的哀哭聲可以震動天地。很多人會壓抑自己的情緒不敢表達,因為他們怕被人看輕,但神要我們從祂得安慰,而不是從人得安慰,因為人都是有限的,很多人不但不能同理別人的痛,反而還落井下石。
我們不要有錯誤的觀念,以為上帝的兒女不會受苦,因為全能愛我們的主,必然保護我們脫離苦難。事實上,生命需要經過哀慟與憂傷的過程才會成長,就如同耶穌,祂是神的兒子,為了人的罪來到地上,不但受世人的唾棄,最後還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當祂在客西馬尼園時,祂心裡為世人的罪憂傷幾乎要死,祂只有向神哀哭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神喜歡我們向祂說話,【詩篇30:8-12(大衛在獻殿的時候作這詩歌)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甚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嗎?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阿,求你幫助我!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好叫我的靈(原文是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阿,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請你默想這大衛的詩篇;當大衛被追殺時,他只能哀痛的向神懇求,當你的生命有損失時或當你失敗、犯罪時,你都要這樣向神懇求。當我們為自己的罪而哀慟時,將會得到上帝的赦免,因為當我們有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時,是應受責備的,如果我們進入真實的悔改中,我們就會因神的憐憫而得到饒恕與安慰。
【馬太5:4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當你哀慟之後你會得著甚麼安慰?
一、神的動工:因為你尋求神就尋見,當你尋求神,神就動工作奇妙的事,祂不是同情和可憐你,而是要給你堅強的愛,來擦乾你的眼淚、除去你的罪惡及恐懼、帶領你走過死蔭的幽谷。
二、神要把哀傷變為明燈:神不要我們一直哭泣,祂要照亮我們,使我們有動力向前走,【詩119: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會指引我們,使我們有新的方向,我們不會無路可走。
三、神要賜給你勇氣和信心:當你勝過困難、超越了現在的哀傷,你就會越挫越勇,因為你知道你有一位神。
四、神要賜給你平安:不要在乎你失去的,而是要把焦點放在“你還剰甚麼?要數算神的恩典,要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因為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
五、神要給我們全新的價值觀:經過至親的死亡,就會對死亡有不同的看法;大病一場後,你也會對人生有新的看見;失去一切後,人才懂得珍惜在損失當中,人的生命會有所得著與程長,當你哀傷時,將原本屬世的觀念轉向神時,你就會改變自己活在天國的價值觀當中,讓神來掌管你。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