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2012.10.14講綱

內新教會20121014日講道大綱
天國八福()‧溫柔的人
經文:馬太5:1-12                                                                       王福祥牧師講
【馬太5:1-5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英文版聖經「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溫柔是用比gentle更柔和的〝meek〞這個單字,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1.他們必會承受祖先留下來的地土;2.他們必會承受地上的地土;3.他們的人際關係很好,他們會擴充人際關係及地土。人若人際關係不好,要承受地土是很難的。【馬太11: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耶穌說祂是柔和及謙卑的,我們要學習祂的柔和及謙卑。【加拉太書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溫柔也是聖靈的九顆果子之一。
我們以為溫柔是被強迫出來的,事實上真正的溫柔不是軟弱的、膽怯的,也不是出於妥協,溫柔不是來自於利害關係,更不是外表的一種掩飾,或是出於人為的努力,溫柔是一個人生命的涵養與態度。在希臘古文,溫柔有三種不同的意思:1.撫慰的良善:即很會安慰人;2.輕柔的微風:讓人很舒服;3.馴服的小馬:易被控制的。想一想,你擁有這些溫柔的特質嗎?
水晶教會的Robert H.Schulle牧師,把meek解釋的很好;M-強大的Mighty:擁有巨大的能力,但深知力量是可節制的,是可以善待人的,他們是贏得人心的,他們能化逆境為奇遇、化敵為友、化失敗為成功,他們是快樂積極的。權勢與能力是拿來愛人、幫助人,願與人配合,成就別人,溫柔節制的人能吸引人,使人願意跟隨他。
E-情緒穩定Emotional stable:能控制負面情緒。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寫了一本關於情緒的書,他說情緒是人際關係的決勝點,能夠控制情緒的人,在這世代是成功的。在團體中或是家庭中,若無法管理自己的情緒,就無法深得人心,我們看那些情緒放縱的人都很容易讓自己隨時感到沮喪和憂鬱,很容易就半途而廢和埋怨,是難以抵抗誘惑,缺乏節制的。無法掌控情緒的人會傷害別人,最後也會傷害自己,沒有人喜歡和這種人交朋友。
E-可教育的Educable;把自己看得太大的人,會把別人看小,他的人際關係會被孤立。謙卑受教的,使自己的生命有很大的空間,而且願意改變。並非自我膨脹,也不是否定自我。當別人給你善意的建議時,先不要否定,而是先想一想自己還有什麼進步的空間,我常跟同工說:十字架是沒有理由的,這是生命的問題,不是對錯的問題,所以不要為自己辯解!溫柔的人是不會自以為滿足了,夠了,而是告訴自己:「我可以做的更多、學習的更多!我承認自己錯了,我需要更大的學習空間。」
K-仁慈、良善Kind:溫柔的人對別人的缺乏很敏感,能夠了解別人的需要與不安,他的心靈是很敏銳的。把心門關起來的人不會看到別人的需要,只會專注於自己的缺乏,作一個基督徒應該要常想想自己是否能體驗到別人的不安與需要?你來教會時,你不應該只是要求人家來愛你、了解你,而是問自己:我了解別人嗎?我夠愛別人嗎?
“溫柔的人有福了”相反的定義是:1.傲慢、自大、高傲、自負的人有禍了,因為他的朋友寥寥可數。2.排斥別人、一意孤行、自私自利的人是憂愁的。3.自我膨脹的人,必樹立敵人。4.不願聽取善言的人準會失敗。5.情緒暴躁、拒絕認錯的人是不會快樂的。
弟兄姐妹,願耶穌的溫柔進到你的心裡面,你當學習他的柔和謙卑,使你在地上及在天上都承受無比的豐盛與榮耀,願神祝福我們。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