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13.4.28講綱

內新教會2013428日講道大綱
小人物有大影響力
經文:列王下5:1-14                                   王福祥牧師講
今天我們先來看一個故事,這是辜仲諒與他父親辜濂松的故事,就是辜濂松在美國過世的消息,等他回到台灣,我才發現他是個基督徒,我嚇了一跳,就是這個人以前都沒說他是個基督徒?我大約說這個故事,我覺得基督徒在每個時候,都應該要傳福音給我們的兄弟姊妹,傳給我們的父母親。
這篇文章在描寫辜仲諒的父親是個很嚴肅的人,對孩子很嚴肅,一輩子幾乎不曾有笑容,他怎麼來信耶穌的呢?要緊的是辜仲諒的母親林瑞慧是第四代基督徒,在孩子要睡覺之前,媽媽都會講福音的故事,會帶著他們禱告,禮拜天會帶他們上教會禮拜,但是辜濂松的媽媽是佛教徒,也都會帶小孩去拜拜,媽媽帶小孩去做禮拜,阿嬤帶小孩去拜拜,一般的媽媽都會說這是個屬靈的爭戰,但是這個辜濂松的太太很有智慧。當這個阿嬤要帶小孩去拜拜的時候,仍然讓她帶著去拜拜,但是這個福音的種子已經種在這個小孩的心裡了。當這個小孩去美國念書的時候,遇到一個人叫做王文祥。你們知道這是甚麼人嗎?就是王永慶的兒子,每一次見面都會傳耶穌給辜仲諒,你可曾知道當王文祥得了鼻咽癌,送到香港去治療的時候,辜仲諒到香港去看他,他不但沒因為自己的病況煩惱,卻仍然把耶穌傳給辜仲諒聽,於是他心裡開始知道要相信上帝,還有一次王文祥的病已經好了,在他回到美國時,打電話給辜仲諒,問他說:「你是不是有甚麼事情?」因為王文祥他在替辜仲諒禱告的時候,心裡很難過,之後才了解,辜仲諒發生一個叫做「紅火案」,王文祥就叫他回來台灣,勇敢面對這個官司,上帝一定會保護你,上帝一定會擔起他的重擔,及他的罪,結果辜仲諒變得很喜樂。所以他從美國回到台灣時,他就禱告希望他回來的那班飛機不會被記者發現,結果真的記者沒發現,因為那天有比他更大的案子發生,所以記者在追那個案子,他的事情就被忽略掉。之後,他在台灣就依靠主,常常禱告、讀聖經,並開始追求主,結果他就變得很喜樂,他的爸爸就覺得他是不是瘋了,怎麼事情這麼嚴重,他還可以很開心,他才把福音介紹給他的爸爸知道,他的爸爸因此而接受主耶穌,也因為接受主耶穌之後,變了一個人,變得每天都很喜樂。你們有覺得接受主耶穌的人會怎樣?很喜樂!他說,我所遇到的重擔,耶穌已經幫我們擔當了,所以他的家庭除偶像,完全信靠耶穌。
弟兄姊妹,我們做一個基督徒,要把握每個時間,機會,將福音傳給我們的兄弟姊妹,傳給我們的父母親。當辜仲諒信靠主耶穌後,這幾年他做的事情,跟以前做的事情不太一樣,你會常看見他會做了很多慈善的事情,比較不再做銀行的事情了。一個人如果改變,這個世間很多地方就會改變,我很希望上帝在我們之間做奇妙的工。
想一想:你是否覺得自己的腦袋裡要輸入新的東西很困難?我看電視上的明星,年輕一代的我幾乎都不認識了,如果要把他們輸入我的腦海裡可能要好多年的時間。我們人很主觀的,一旦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就會變成怎樣的人,比如說覺得自己又老又笨,一個人的主觀性若跑出來,人是很難改變自己的。再加上人也常為了要保護自己而會抵擋跟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比如說當我去抽血檢查有點偏危險值時我為了欺騙與安慰自己,會跟醫生說:儀器有問題。所以一個人要更新與改變是何等的困難。
今天聖經故事在述說被擄以色列小女子口中的福音,救了亞蘭王的大元帥乃縵將軍的生命及全家信上帝。聖經裡面寫到乃縵是個元帥及大能的勇士,只是他得了大痲瘋,在以色列人當中,這個病表示不潔的意思。乃縵有一個女僕,她是被抓來當奴隸的,但她盡心服事主母,並且勇敢的向主母建議去找以利沙來醫治主人的病,乃縵就把這事訴他的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女子如次如此說…一個小女子的話被聽進去、被採納了,她的重要性由此可看出。亞蘭王聽了之後同意乃縵去找以色列王,於是乃縵帶了很多的金銀去了,且帶著亞蘭王寫的信給以色列王,以色列王看了之後,認為這超乎他的經驗與想像,他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帶著金銀要來求醫治。
後來乃縵他們去找以利沙,以利沙沒有親自迎見,還差僕人傳話,要他們去約旦河洗身體七次就會得醫治,乃縵聽了感到非常生氣,因為以利沙這麼做也超過他的經驗與想像,他大老遠跑一趟以色列難道就只是這樣而已嗎?但他還是順服下來跑去約旦河洗七次身體,結果他的大痲瘋就得潔淨了。
一個小女子能使大將軍得醫治,我們應該學習不要輕看自己,不要被自己的主觀給限制住,因為神會使用小人物做大事。【路加福音81-3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門徒,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了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跟隨耶穌的除了門徒,還有很多鬼附的、生病的、軟弱的人,他們都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但他們並不看輕自己,還是把自己擺上獻給神。
所以當你信主之後,你要知道你已經是神的兒女了,不要看過去的失敗與傷害,也不管你有多貧窮與軟弱,要相信你的生命會因為神而有新的開始。你也要常反思你信主到底是在肉體層面上相信、還是魂的相信或是心靈的相信?這三個層次的信仰是不一樣的。
我們肉體會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加拉太書5:19-21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爭紛、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我們傳福音給人若被拒絕時,往往是因為這些魂、體阻擋了人來信靠神,因為魂、體的力量太強了,心靈是閉塞的,只有將魂體破碎,真正的信仰才會進到人的心靈,人的靈才能與耶穌的靈合一。
【約翰一書2: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人的肉體都是愛世界的,但所愛的往往會成為我們的綑綁,使福音無法進到我們裡面。耶穌的門徒跟隨他很久了,但門徒之間關係卻常常很緊張,所以耶穌在離世前還特別教導門徒要彼此相愛,彼此洗腳,可見要打破固定的形態讓神的話語進到我們裡面有多困難!想想:你的世界裡面充滿什麼?你的信仰是由肉體的情慾、魂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建造出來的嗎?我常常都要反省自己是不是虛榮的?是不是一直在強調自己?我是否有討神喜悅?
生命的建造在肉體與魂的破碎,一個人破碎就走出來了,願神幫助我們不要輕看自己、不要看重世界,走在十架的道路中,大膽接受神的呼召、神不只會使你得自由、得更新,還會使用你做大事。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