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2012.11.11講綱


內新教會20121111日講道大綱
天國八福()‧和睦的人
經文:馬太5:1-12                                                                       王福祥牧師講
聖法蘭西斯的禱告文:『主啊!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恨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的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的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你的歡愉。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十幾年前禮拜獻唱,唱了這首聖歌聖法蘭西斯禱文,我看會眾聽得很感動,自己也很感動,聚會後,在愛餐聊天時,恰巧聽到外面不遠處有一對夫妻在對話,太太說:「我希望上帝用這首歌感動我先生來愛我。」先生說:「我也好感動,我希望用這首歌感動我太太來愛我。」這聽起來很好笑,但我們人不都是期待別人多愛我一點,自己卻不肯主動改變、主動付出?【以弗所書2:13-17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變成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著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還好神主動來愛我們、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為我們做挽回祭,因著耶穌流出的寶血,我們的罪惡被潔淨,我們得以跟父神和好。
耶穌為我們流出祂的寶血,使我們的罪孽都歸到祂身上,我們才能得以與神和好,如果不是耶穌犧牲自己,天父的憤怒就會歸到我們身上,我們就成了那滅亡的人,所以我們這些重價被贖回的人,要與神有和好的關係,同時我們也要與人有和好的關係,因為神都能赦免我們的罪,我們也要赦免那傷害我們的人。【馬太福音5:9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耶穌是和平之子,我們若要學祂的樣式作和平之子,就要先與神和好,要知道自己的身份是神的兒女。
每個人活著都會被他的生長環境、家庭咒詛、教育背景及內在傷害深深的影響著,有些人不是自我形象低落的活著,不然就是很嬌傲,自我意識很高,自我感覺良好,完全看不到這世上還有別人的存在,這樣的人很難與人維持美好的關係,常常是那製造衝突的人。
當我們到神面前時,我們都要破碎自己,更新自己,不管你以前從父母、環境或咒詛得到什麼,你都要相信『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這世界存在著許多破口,人與人,人與神中間有隔斷的牆,當我們成為基督徒時,就要學習耶穌去彌補傷口,而不是去挖傷口。【以賽亞書58:12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已久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請問你在家裡或教會,是修補傷口的多?還是挖傷口的多?你是那築起人與人之間的橋樑的?還是那拆毀溝通與信任之橋的?
美國參議員韓福瑞是一個致力於使人和睦的人,雖然他一生最大的打擊就是在競選總統時以些微的票數輸給了尼克森,而尼克森總統後來也因為選舉政治醜聞水門案下台,但韓瑞福在他快要過世前邀請尼克森來參加他的葬禮,他知道政治是一時的,朋友却是永遠的,他以愛與行動去饒恕了這位大家眼中的罪人,他真的是補破口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人。
Roland hayes 20世紀最偉大的黑人獨唱家之一,但他幼年很坎坷,五歲父親過世後,母親帶著他們兄弟三人步行62哩到城市某生,母親在一個白人家幫傭,但主人對他們很好,還帶著他們上教會,Roland hayes 在教會唱歌唱的很好,牧師及主人都鼓勵他學習並幫助他就學,但他從小就被母親灌輸一個觀念:「我們是黑人,所有的白人都看不起我們,我們不可能有成功的機會。」長大後他知道他若要出頭人地就必須倚靠神,他生平第一場演唱會就是他毛遂自薦寫信給有錢人,邀請他們來捧場的,當時票價一張1.5元,很多人抱著看笑話的心態來,但他一唱成名,之後有越來多的人邀請他去唱歌,有一次他被邀去皇族的家中唱歌,席間英國的國王和皇后被他歌聲感動,堅持邀請他到白金漢宮演唱,而在白金漢宮演唱會中,來賓竟然有他最仰慕的前輩卡羅素和梅爾巴。Roland hayes雖然知道自己是黑人,是社會所輕視的,但他更知道他繼承上帝珍貴的遺產,他下了一生的願望,【他用上帝賜給他的歌聲征服人心,用神的愛除去種族之間的隔閡。】他把神給見證出來。
求主幫助我們改變自我形象,讓自己與神和好,成為一個平易近人的人,並且在這個世上用神的愛去彌補一切的紛爭,我們不只要懂得犧牲也要有智慧,成為使人和睦的人,因為我們是神兒女,在裡面有神的寶貴遺產。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