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2012.7.22講綱

內新教會2012722日講道大綱
神醫治生命的情感()
經文:歌羅西3:5-10                                                           王福祥牧師講
【馬可福音1:14-15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耶穌所傳的福音是全人醫治的福音,當你悔改後,你就是新造的人,過去的傷害與咒詛,在耶穌裡面應該都要被潔淨、被砍斷,人類可以到外太空,心的旅程卻是很遙遠,我們很少深入察看自己內心的問題,就好像冰山一樣,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人外在顯露出來的部分,但在冰山底下,我們生命中情感的深層問題,卻是控制了我們那看得見的生命。
今日的經文歌羅西3:8-10「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當我們信主後成為新造的人,我們要相信主耶穌已經醫治釋放我們,我們應該要有新的性情、新的意念與新的價值觀,很多基督徒沒有弄清他信仰的中心,是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今天的基督徒要改變別人之前應向內看,看到自己內在的世界,一個靈性成熟的人不可能在情感上不成熟。
希望大家透過以下的內容,檢視你的情感世界是否真的很健康:一、生命情感的嬰兒:1.我尋求別人來照顧我過於我照顧他們。2.我常常難以健康地描述我的感覺和經驗,並且很少進入別人的情感世界。3.我的動機通常是滿足某個緊急的需要,經常把別人當作滿足我需要的工具來利用,並且察覺不到我的行為怎樣影響傷害別人。4.有時候人們覺得我不體貼人、麻木不仁和自我中心。
二、生命情感的兒童:1.當生活按照我的方式進行,我得到所想所需的一切時就滿意,看上去情感也很平衡,但一旦出現失望、沮喪、悲劇或氣憤,我裡面的平衡馬上就瓦解。2.我把意見不合解釋成對我個人的冒犯,並且很容易受傷。3.不如意時我常抱怨,發脾氣、孤僻、操縱、故意拖延、挖苦人、或是報復。4.我難以用成熟、有愛心的方式,跟別人平靜討論。
三、生命情感的青少年:1.我知道我的行為舉止該有正確表現,好使我適應成熟的成人社會。2.當別人向我提出建設性的批評時,我裡面感覺被威脅和害怕,很快就會為自己辯護。3.當我陷入衝突中,可能會承認我在這件事上有一些錯,但我會堅持顯明另一方的罪過,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4.由於致力於自我生存,我難以真正聆聽別人的痛苦、失望、或需要,因為我注重的是我自己
四、生命情感的成人:我能夠尊敬和愛別人,不需要改變他們,我也不會挑剔和批評論斷。2.在滿足人際關係的需要上,我不期望任何人是完全的,無論是我的配偶、父母、朋友、老闆或者是牧師。3.我愛人和欣賞人是因他們的全部所是,無論好壞,而不是因他們能夠給予我什麼,或者因他們的行為。4.我對自己的思想、感覺、目標和行動負責,面對壓力時,不會落入受害者的心態,或者怨天尤人。我能夠向那些與我意見不同的人陳述我的信仰和價值觀,不會變得敵對。5.我能夠準確地評估自己的有限、優點、缺點,並且可以跟別人自由地談論他們。6.我跟自己的情緒和靈命深深的融合,我也能夠進入別人的情感世界,理解他們的感覺、需要和擔憂。7.我深深相信基督全然愛我,不需要證明什麼。
我們大部分會落在上述的其中一個情感階段,有時也可能在幾個階段中游走,透過這些內容希望能幫助我們看到自己內心深處的冰山,我們不要因為追求屬靈而扭曲了內在的情感,求神幫助我們在未來幾週的學習,我們不要再包裝自己,要讓自己情感的領域被開發、被釋放,使自己成為一個靈魂體都健康、能夠自然及真實表達情感的“人”,因我們所信的福音是全人的福音。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