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2012.6.24講綱

內新教會2012624日講道大綱
異象需要禱告與計畫()
經文:尼希米1:1-11                                                           王福祥牧師講
上主日談到,話語建造你的未來,口裡所出的話語大有能力,能夠使人得安慰、得建造幸福家庭、成功的事業,美好的人際關係,使人經歷到神的愛,這些未來的成功異象不是白日夢,也不是夢想,這是異象。白日夢就是想想就算了,從來不採取行動,停在原地守株待兔。夢想是〝希望〞未來會完成,但最後還是停留在希望,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夢想家,但異象不只是希望未來會完成,而是採取行動去完成它。
異象始於關心某事、對某事有負擔,想要擁有一個更好的未來。異象需要冒險與勇氣才能去實現,因此為了異象,人必須前進、必須改變、必須行動。當一個異象栽種在你心中時,你就會向這個目標前進,夢想只是理想,但異象是要實現的,為了實現它,你要此時此刻就採取行動。作白日夢的人會說:如果上帝從天上降下一億給我有多好?夢想家則說:如果我將來能夠有一億該有多好?異象家則說:我要有一億,我現在就要從零開始,我要努力工作。這三種是不一樣的思維。
你是否對你的工作、家庭感到不滿意?你是否願意挑戰自己過不一樣的生活?如果沒有異象,日子一天一天就白白過了,有異象的人心中會燃起熱情,因為他看到將來他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他現在就會改變自己、願意冒險、付出行動,他的生命會一直往前進。
尼希米是猶太人,在亡國後被抓到波斯王國當酒政,他像那些被抓到波斯王國又回到耶路撒冷城的人詢問故鄉的光景,在聽到故鄉的慘況後,他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來到上帝面前禁食禱告。尼希米是因為關心故鄉才詢問同胞,因為對故鄉有負擔,他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就賜他異象要重建耶路撒冷城。當尼希米禱告時,他就改變自己,他沒有埋怨神,反而在悲哀中讚美神及為百性認罪。當我們開始關心一件事時,就會有異象。當我們有了異象後,要改變自己舊的思維與看見,要把舊的包袱、罪惡、傷害、情感都拿掉,把不可能的想法變為相信〝在神裡面凡事都能〞,把負面變為正面、把消極變為積極。
亞達薛西王是個殘暴的人,如果尼希米不來到神面前禱告到神動工,他怎能請求王讓他回去重建耶路撒冷城?尼希米天天面對暴君,但他不敢有愁容,他禱告了四個月(基斯流月是三月,尼散月是七月)神才使他有機會向王請求,在神面前禱告的果效:1.使聖靈可以持續地尋找機會;2.禱告能讓我們密切注意神介入的時機;3.禱告能使人敏銳環境的變化,容易知道神的動工;4.禱告可以確保上帝的帶領;5.禱告使人有信心與勇氣去面對困難;6.禱告使得火力集中在推動的異象上,祈求異象能夠發生;7.禱告使人有權柄、資源或影響力。
禱告的人不是夢想家,是異象的實踐家,禱告不是等候神來動工而已,禱告是參與神的工作,是付上行動與神一起完工。舉例來說:你若期待家人信主,並不是禱告他自動來教會,而是禱告你有機會向他傳講福音,以及禱告你有感動人的美好見證。你不只要禱告,還要在神裡面改變自己,你若改變了,環境就會改變,最後人的心也會改變歸向你,尼希米因為禱告就使暴君的心柔軟歸向他。
很多人會禱告,也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但由於不會作計畫,就不會安排與管理自己的人生與時間,以至於缺乏了完成異象的程序。尼希米知道他要重建耶路撒冷城,他必須取得猶大省長的身份,他有一個嚴謹的計畫,他按步就班:1.說服王容許他放下酒政的工作,去建城牆;2.說服王允許供應財物來支持建造這城;3.取得一個王所下致附近地區省長的昭書,要求他們在築城的過程中提供必要的保護;4.與管理國王園林的亞薩訂定契約,取得夠用的木材;5.求王賜予猶大省長的身份;6.組織並裝備耶路撒冷的居民;7.開始興建。
從酒政變成省長、取得王在財物的供應與支持、取得建城時的木材、一路平安回到故鄉、舊勢力的抵擋、組織與裝備人民這些在人的眼光都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是尼希米禱告並付上計畫與行動,神就帶領他一步一步完成異象。
鼓勵大家要改變自己、突破自己,要做異象家,不是夢想家,也不是作白日夢。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