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2012.6.10講綱

內新教會2012610日講道大綱
神醫治-活在破碎與軟弱裏
經文:羅馬書5:6-8、林後4:7-12                                             王福祥牧師講
保羅是個在基督裡不斷成長的人,他認識主越久,對軟弱和罪惡的感覺也不斷在增加,
他就顯得更謙卑。
主後49年,在成為基督徒14年之後,保羅寫了【加拉太書2:6至於那些有名望的,
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那時的保羅顯得驕傲和固執。
在主後55年,保羅信主20年後,他寫了【哥林多前書15: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
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
在主後60年,保羅信主25年後,他寫了【以弗所書3:8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
最後在他離世的前兩年,他與主同行30年後,
他寫下【提摩太前書1:15…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保羅從不可一世到認為自己是使徒聖徒罪人的罪魁,他的謙卑是因為看到自己的軟弱與罪惡。
保羅並不是誇耀自己所作的工與所得的啟示,他誇的是自己的軟弱,林後12:9b-10「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保羅從一個驕傲固執的人,變成軟弱與破碎的人,因他知道當他承認他的軟弱時,神的能力就覆庇他,使他剛強起來。我們一定要常去思考自己是驕傲和防禦的人,還是破碎及軟弱的人?以下有一些對照,前者是驕傲和防禦,後者是破碎和軟弱表現,我們可以看看自己是屬於哪一種比較多:
A.〈驕傲與防禦的人〉
B.〈軟弱與破碎的人〉
對自己的不完美和缺點,
我採取防衛和保護。
我是透明和軟弱的,我向合適的人
透露我自己。
我集中注意自己積極的、堅強的、
成功的部分。
我知道自己的軟弱、貧窮和有限的部分
,我坦承失敗。
我非常容易被冒犯,並採取防禦和攻擊。
我和藹可親,敞開接受外來的意見。

我自然而然會先看別人的缺點、錯誤和罪。
我知道自己的傷痛,對人有憐憫,
不輕易論斷人。
即使沒有人問我的意見,我仍然高談闊論。
我慢慢地說,快快地聽。

我不讓人看見我裡面真實的光景。
我有時會顯出我的無能和軟弱,
好彰顯基督的能力。
為了感到有力和愉快,我必須把事情做好。
我明白神的力量是顯明在承認錯誤、
軟弱和說「我錯了」。
我常責備別人。
我對自己負責,說話時大多數用「我」
而不是「你」或「他們」。
我否認迴避、或撤離痛苦的現實。
我誠實的察看表面底下的實情,
儘管覺得痛苦。
我向那些在痛苦中的人提供答案和解釋,
希望解決他們的問題,或改變他們。
我跟人一起站在他們的痛苦中,能自在的面對奧密的事並說:「我不知道」。
我對人的要求高。
我對人表現得尊重和仁慈。

在印度有一古老寓言:有一挑水的人用扁擔挑著兩個水桶去裝水,其中一個水桶是好的,一個是有裂縫的,每天當他去溪邊挑水回到主人家裡時,好的水桶總是裝滿了水,而有縫的那一個水桶只剰半滿,如此經過了數年,有縫的水桶對自己感到不完全及羞恥,它對主人道歉:「因為我的缺陷,使你沒有得到你勞苦的全部價值。」然而,這挑水的人跟它說:「下次當我們出去挑水時,你看看路旁的花和菜。」當他們又出去挑水時,這個挑水的人說:「你有沒有看到,只有你這邊的路旁有花和菜,而那個水桶的那邊卻沒有?這是因為我深知你的缺陷,我就利用它,我在你這邊的路上撒種。每一天當我們走過這些地方時,你就在澆灌它們。你在主人家中桌上看到的那些美麗花朵與豐盛的菜就是因你而來。
神總是使用有裂縫的瓦器,好顯出祂的能力!軟弱的人會覺得自己需要耶穌的寶血,他知道有聖靈在他這個瓦器上,神的能力就透過他的軟弱彰顯出來。耶穌在十字架前有驚恐與憂傷(馬可14:32-36),彼得是個怕死的人(他的名字是蘆葦的意思),摩西是拙口笨舌又脾氣暴躁的人但他們都靠著神剛強起來,就被神大大使用。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