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2012.3.4講綱

內新教會201234日講道大綱
治-心靈的遠方
經文:路加:15:11-32                                                           王福祥牧師講
這段經文中主角小兒子,有一天他跟父親說:「請你把應得的家業分給我。」對當時的文化來說,父親還活著時就要求分家,意思是說:「父親,我希望你早點死掉,我要早點過你死後的生活。」父親就把小兒子應得的3/1產業給他,3/2給大兒子(依當時律法及文化長子得雙份的產業),父親把所有的都給了兒子,並沒有為自己留下什麼,可是這小兒子過了不多的幾日就收拾一切,離開父兄往遠方去尋找他自己的人生意義、價值與未來。
小兒子離家之後任意放蕩,錢財全部敗光了,剛好又遇著大饑荒,祂窮到只好去投靠一個人,那人卻叫他去放豬。對猶太人而言,摸到豬帶來的不潔淨是找妓女的四倍,所以小兒子簡直就是落入糞坑中的糞坑。在他狼狽至極時突然醒悟過來,他想到他的父親,他得罪了父親,他實在不配作他的兒子,只能作他的雇工,就再他悔改的同時,他就立刻行動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
聖經描寫說「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可見他父親是常在門口等待他回家的,以至相離還遠就看見了,並且他是用賽跑的速度跑過去迎接小兒子的,如果這是一般的父親,恐怕會罵:「你這個死孩子,回來幹麻?」兒子跟父親認罪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這位父親非但沒有責怪他,且不等他說完話(他原本還要說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就吩咐僕人把上好的袍子給他穿,袍子代表著尊貴、榮耀新的形象,還把戒指戴在他的指上,象徵恢復兒子的權炳,把鞋穿在他腳上代表著可以自由自在、在家通行無阻。父親不只恢復兒子的一切,還歡喜快樂慶祝他死而復活、失而又得呢?
這位父親愛的表彰,就像我們的父神,祂愛我們,甚至給了我們他的獨生子耶穌,當我們領受祂恩典後常常忘了他,去世界追尋自己的人生意義、價值與未來,可是當我們在世界受傷與敗壞後,有多少人有醒悟的心且能立刻行動就回到父神面前呢?今天人類心靈生病的一個問題就是逃離父神到遠方去!人只有走到盡頭,看到自己的軟弱與不是時,才會謙卑下來尋求神,但不管我們有多敗壞,在父神眼中兒子就是兒子,永遠都不會是雇工,當我們回轉到他面前時,他就恢復我們兒子的身份、形象與權柄,從此我們就成為自由的人。這就是天父的愛,他的愛是那麼長闊高深!
反觀一直在父親身旁的大兒子,他雖然沒有像小兒子的匪類,但他的心卻離父親很遠,他不明白父親的愛與憐憫,只是在乎自己沒有的,卻不去看已經擁有的。他帶著憤怒、牢騷、抱怨、忌妒看著這個不配稱為他的弟弟的人,我們有多少人是像大兒子一樣呢?雖然我們來教會敬拜、服事,也會禱告、讀經甚至見證神,看起來好像離神很近,但我們的意念是否就是神的意念呢?我們能體會天父的心嗎?
神願意接納每個孩子,孩子就是孩子,他不會把我們是為雇工,願我們常常醒悟到自己生命的光景,知道自己是貧窮的,是何等的破碎及容易受傷,因為離了神我們就一無所有、一無所能!醒悟的同時,我們還要keep here and now 〝立刻〞就回到父神面前,就像小兒子一樣謙卑跪在神面前,不再倚靠自己,這樣我們就得救了。願神幫助我們,不要得了恩典就忘了神,也不要因對神對人失望就離開神去世界尋找那只有在神裡面才可找到愛。
當我遠離神的道、落入貧窮的屬靈光景,我就是小兒子!當我驕傲、自以為義、不了解神時,我就是那失喪的大兒子!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同時扮演著大兒子及小兒子,然而我們要宣告:「我不要當〝大兒子〞或〝小兒子〞我是〝神的兒子〞,我就是神的喜愛,神的榮耀與冠冕。」願神幫助我們都能常常察看自己的生命,且最重要的是要能體會父神的愛,讓我們在世上能活出他這樣的愛去愛失喪的人,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