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2012.3.18講綱

內新教會2012318日講道大綱
耶穌帶著愛與饒恕
經文:路加7:44-50、馬太18:21-22                                         王福祥牧師講
當我們決志信主時,總會作一個認罪禱告,求主赦免我們【馬太6:12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主禱文也教我們要求神的赦免,問題是我們是否免了人的債呢?耶穌來到地上,祂認同的是那些肯認罪、願意饒恕及給予愛的人,而我們有多少人會去思考自己是否還有不饒恕呢?很多人沒有得著釋放,其實是因為他們的心裡沒有真正的饒恕。
我們也許很容易看到自己的罪,會求神來赦免我們,但我們是否容易看到自己不能饒恕我們的同事、配偶、家人、朋友甚至是自己?【馬太18:21-22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神的愛是無限的饒恕,我們是罪人天天都在犯罪,但神卻不斷在饒恕我們,這世上最可憐的人就是不能饒恕別人。
一、饒恕就是過去的讓它過去,不再紀念它:很多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自以為已經饒恕了,日後一旦發生某些情境時,那個被傷害及苦毒的感覺又會跑出來,這時我便會察覺自己是否還有不饒恕。
二、我們需要對自己的不饒恕有分辨力:教會以前有一位年輕人身世很坎坷,有天他的媽媽要與他和好,他卻把媽媽推開了,因為他心裡怨恨媽媽從小棄他而去、爺爺不該生下蒙古症的爸爸,我跟他說:「活著就是恩典、要心存感謝。」他聽不進去,雖然他很愛敬拜與禱告,但他無法分辨自己的不饒恕,他的生命就有一個瓶頸跨不過去,最後他離開了教會,與神的關係也隔絕了。
三、饒恕是個心理複雜的過程,他需要愛的意志力:饒恕forgive就是我選擇無條件去愛,並且在愛中沒有放棄,饒恕是為了愛而愛,是無條件的給予,饒恕並不是站在我們的優勢、權柄獲得勝利去愛,就如同耶穌從天上來到地上,謙卑自己來愛我們一樣,祂的愛沒有條件,祂總是給我們無限的饒恕。
四、當我們饒恕時,要了解與認同對方也是罪人: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對於那些傷害祂的人,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我們活在世上常莫名的被傷害,有時我們會問神:「爲什麼這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神怎麼能容許這樣的惡人來傷害我?」有時傷害我們最深的竟是我們最親近的家人,可是我們忘了我們也會無意中傷害了別人,而神認同我們是罪人就饒恕我們,因為認同就產生了愛!
五、當我們認同及饒恕對方時,要帶著憐憫讓愛重生:憐憫的希臘文(rechem)意思是子宮、新生、新的開始。當我們遇到傷害時,先用意志力選擇饒恕並給予愛,但我們還要看看自己是否在給出愛後得到重生?饒恕真正的目的是要我們現在得到重生,讓過去的過去forget(忘記)是爲了得著人及美好的未來。
願神幫助我們體會耶穌來到地上赦免我們、愛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學習彼此饒恕,在神的愛中了解與認同每個人都是罪人、學習無條件及犧牲的去愛,並在饒恕與憐憫中得到新生,走向美好未來。阿們!

1 則留言:

  1. 原諒別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被原諒的人更是難得 我們應該感謝曾經讓你痛苦讓你絕望的人 因為他們 讓你在失去盼望下學會成長 更感謝曾經原諒你的人 讓你有機會學會去彌補自己犯下的過錯 我們因上帝的帶領下 學會更正自己 導向更美好的路 因為我們值得 上帝愛我們 am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