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2013.3.3講綱

內新教會201333日講道大綱
得著你的產業()
經文:路得2:8-13                                                       王福祥牧師講
大家一定看過米勒的世界名畫-『拾穗』!這幅畫講的就是舊約聖經裡農民需讓貧苦人撿拾收割後遺留的穗粒以求溫飽的情景。
在猶太人的條例中有三種人可以拾取麥穗與遺落的果子窮人、寄居的、孤兒寡婦,記載在舊約經文:【利未記23:22「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未記19:9-10「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申命記24:19「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了下一綑,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講到「拾穗」與「得著你的產業」我們要來看路得和拿俄米的故事:故事始於以色列國遭遇飢荒時,伯利恆的以利米勒帶著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瑪倫及基連,過了約旦河來到摩押地寄居。兩個兒子在當地娶了摩押女子俄珥巴及路得為妻。後來這個家庭遭逢不測,先是父親去世,然後兩個兒子也相繼死去。結果只剩三個無兒無女的寡婦,以致以利米勒後繼無人。
拿俄米聽聞耶和華再次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給他們,逐決定返回故土猶大。她的媳婦與她一同起行,拿俄米請她們返回摩押的娘家,並祈願耶和華恩待她們,使她們在本族中找到新的夫家。結果,俄珥巴回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路得卻誠心誠意堅決歸附耶和華,因此她決意追隨拿俄米。路得用下面言辭表明跟隨婆婆的決心:【路得記1:16-18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讓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路得這個名字是友誼的意思,她對婆婆的愛與順服全然表達在這幾句話中了。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拿俄米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甜」,但拿俄米認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所以她表示自己應改名為瑪拉,也就是「苦」的意思。
到了伯利恆,路得徵得拿俄米同意在收割的季節拾大麥的遺穗。田主是猶太人波阿斯,是路得的公公以利米勒的近親,而波阿斯這名字是神是我的力量【路得記2:1-3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路得不管自己的身分是寄居的、她是外邦人-摩押人的後代(羅得與女兒亂倫所生的後代)、是被人輕視排擠,也不管自己是寡婦、是一無所有的窮人,但她努力走出困境與悲情,她拾取麥穗來養活自己與婆婆。我們有多少人有這樣堅韌的特質?很多人不願做勞力性的工作,只會窩在家裡吃爸媽老本,我常說出去乞討或是撿回收,都比沒有行動的人來得勇敢與努力。當你希望神恢復你的產業時,你要問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勤勞肯努力的人?還是你只想著要不勞而獲?
路得對婆婆拿俄米充滿愛,而拿俄米也因此處處為路得著想:【路得記3:1-5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淋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喫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哩,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如果用常人的想法,這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建議,但路得有愛與順服,就算超越正常的事她還是去做了。如果當上帝要你去做超越理性與經驗的事時,你是否會受限於你的理性及不可能的想法而裹足不前?你是否會因為自卑而放棄希望?
當波阿斯在半夜驚醒起來發現路得時,路得說明自己的身分,求波阿斯用衣襟遮蓋她,而波阿斯非但沒有輕視她、玷污她,還稱她是個賢德的女子,只是他表示還有一位比他更近的親屬,他具有娶路得的優先權,除非他放棄這個權利,才能輪到波阿斯。於是波阿斯找來十位長老作見證,然後先讓那個至近的親屬有機會購贖以利米勒一切所有的東西。那人起初看來這樣行會增加他的財富,他馬上說「我肯。」但後來他獲悉要和路得叔嫂婚配,這恐怕於他的產業有礙,他就拒絕了。波阿斯也因此名正言順地娶了路得,以利米勒的產業於是被恢復,路得後來也跟波阿斯生了俄備得,俄備得是大衛的祖父,路得正是大衛的曾祖母!
親愛的兄姐,當你在困境時,你要知道你是有未來的,因為耶穌以贖回了你,祂要恢復你的產業,你要不斷尋求神的話語成為你生命與豐盛的根基,你要透過敬拜神來獲得啟示、尋找新的出路,要與對的人產生對的動力,使人際關係成為你的幫助,最重要的是要有愛與順服,就算是超越正常與理性的事,只要是出乎神的、而你願意去做,神一定幫助你重新得著的會比失落的更多!不要讓負面的想法限制了神的作為,因為神就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幫助!願神祝福我們每個人都得著祂要恢復給我們的產業。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