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2013.8.25講綱

內新教會2013825日講道大綱
靜靜聽
經文:雅各書1:19-26                                                 王福祥牧師講
今天的經文雅各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你是不是都不要聽,都快快地說,快快的動怒?你一定要連最微小的聲音都聽進去,在舊約有一個先知以利亞,當耶洗別說要殺他時,他就開始逃跑,逃了四十天,然後躲在一個山洞裏面,那個山洞外面有風、有火,風過了之後就有火,以利亞很仔細的要聽上帝跟他說話,他很愛傾聽神的話(列王上19:9-18),弟兄姊妹們,你是否在風暴當中傾聽神的話?你是否聽你的朋友、你的親人、你的愛人對你說的話?還是你這個人心裡已經設定好答案了,我看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很多失敗的人,你再怎麼跟他說,他的想法就是這樣,你跟他說一百句積極的話語,告訴他要怎麼改變的話語,他永遠都聽不進去,因為他的生活就是這樣,所以失敗的人永遠都在失敗,失敗的人永遠無法聽別人的話語。
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發現當你跟別人講話,人家不聽時,你會很生氣?當你講話人家不聽之後,你就不想再跟他講了,19節經文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請問大家,你讀了之後,是不是發現人都是不要聽,快快地說,快快地動怒?你是不是常常在別人還沒說之前就已經生氣了?
                 【我們來看一個傾聽與不傾聽循環的對照表】:
              聽→                             
              心→                             有條件的關心
              解→                             經年累月的誤會
            真理的愛→                           偽裝的愛
              享→                             爭競分裂
              一→                                
            完全擺上→                             
我們一起來看一個循環表:傾聽→關心→了解→真理的愛→分享→合一→完全擺上。 當你傾聽一個人時,代表你關心他,因為你關心,傾聽他你才能了解他,尊重他,用真理的愛去愛他,真理的愛就是你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真理的愛不是每件事都說YES,在真愛當中,你應該分辨好或是不好,對或不對,你才知道怎麼去愛一個人,你才能分享我可以照你的意思去做,或不照你的意思去做,你應該表達自己的意見,你若不傾聽就無法表達你的意見,你表達你的意見後,才能與人合一,然後你才能使人擺上連成一體,你看婚姻不就是這樣嗎?
婚姻就是我會傾聽,我會關心我的太太或丈夫,我能了解他,對於他所講的話,我能慢慢去了解。傾聽是件很困難的事,你只有了解,你才能用真理的愛去愛太太,才能真正地與她分享愛,與她合一,因為傾聽她,最後她才會把生命完全擺上在家裡面,這就是真正的家庭。
弟兄姊妹,你若不傾聽就會發生不好的循環:不傾聽→有條件的關心→經年累月的誤會→偽裝的愛→爭競→對抗→控制。你是不是常跟孩子說:「你去把碗洗一洗,不然你晚上不要吃飯?」你不知道孩子現在在做什麼,就跟他這樣說,你看你對孩子的愛是不是有條件的?我們從來不去傾聽別人在說什麼,不知道別人在做什麼,不了解別人現在關心的重點是什麼,所以一次、兩次叫不動他,誤會就越來越深,彼此之間的愛變成偽裝。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人來教會敬拜神,但內心卻帶著偽裝,對抗,拒絕來。
我們家庭裡面,有很多人的愛是偽裝的愛,並不是真的相愛,你若不傾聽時,家中若有兩三個孩子,他們就會產生競爭,因為父母對他們的愛不是真的,所以競爭要來得到父母的愛。所以你看競爭之後,就會有對抗,然後就會想用自己的辦法來掌控,「你若不好好讀書,不好好走這條路,我就不理你!」我覺得這樣家庭會產生許多的困難。公司也是這樣,我們若不傾聽與關心員工,把員工看成他是領薪水的,我是老闆,其他的完全與我無關,員工這樣日積月累下來,有天情緒一定會爆發,你無法聽他們說話,那個愛就是偽裝的,結果老闆與員工就為了錢互相競爭,競爭之後就產生對抗,對抗之後,老闆就用金錢來控制員工,問題不就是這樣一直惡性循環的?你如果不傾聽,問題永遠都在!我還要勸大家,一定要先放下自己,不要人家還未說,你就生氣了,還有不要先有答案才跟人家講話。
弟兄姊妹們,求神幫助我們不只要聽神的聲音,還要打開我們的耳朵及心,來聽我們家人的聲音,聽教會弟兄姊妹的聲音,聽我們員工的聲音,有時人家跟我們說的實在很難聽,你聽不下去,但是我希望你去想想人家為什麼要跟你說這話,你要了解人家在說什麼,不要太快去反映一切,否則傷害會更大,誤會更深,對抗更大,說話之前思考神的話,神的喜悅。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1:19-20),要把所聽到的傷害的話,用禱告轉化成祝福,所聽到的負擔遭遇,擺上禱告,求耶穌憐憫、幫助。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