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2013.7.28講綱

內新教會2013728日講道大綱
上帝的愛與祝福()
經文:37:2-11                                                  王福祥牧師講
我今天早上要說的道理,就是我的經歷,我不是在責備所有的父母,我是希望通過這個訊息來幫助我們,開始能夠去祝福我們的孩子,去肯定我們的孩子,跟我們的孩子有美好的關係。孩子出生是上帝給我們的寶貝,他是上帝的產業,我們如果不去疼愛他,不去肯定他,沒讓他的人生有意義、有價值、有未來,這個孩子很有可能在我們的懷中死亡,活著也看不到未來。所以我很期待早上這個信息,能夠幫助我們,讓我們看清自己與孩子的問題,看到過去的我們或是孩子,沒有受到肯定與讚美,所產生的心理跟人格的問題。
.家庭的愛太過與不及: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37:3)雅各有十二個孩子,最小的孩子名叫約瑟,雅各很疼愛他,送他一件彩衣。這個時代的人,要看到一件花色的衣服是很簡單的,但在當時要做一件花色的衣服,是很困難的,所以父親送孩子一件彩衣,是對那個孩子的疼愛與肯定。但這個父親不曾去想到一個問題:就是疼愛一個孩子,其實是害死另外十一個孩子。所以另外十一個孩子的心理會產生嫉妒、生氣、怨恨又沒有安全感。

弟兄姊妹,家庭的疼愛如果沒有平衡,疼愛的太過分,會害死那個孩子,但一個人如果不被疼愛,也是會很淒慘。
.無法肯定與接納:
第二個問題,你可曾知道我們做父母的很優秀時,我們時常會要求孩子跟我們一樣優秀。我看很多成功的企業家,他們家放的都是「成功」、「卓越」、「追求完美」之類的書,所以小孩在這有壓力的家裡,會被肯定嗎?很多大事業家對孩子的要求很高,導致孩子失常、失去信心、否定自己、變成憂鬱、焦慮。
我感覺很多人需要受肯定,人的路不是我們自己在走,而是上帝帶領我們在走,我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個人,不要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卓越及成功,來看你的孩子,你如果這樣看待你的孩子,你的孩子絕對會失敗。有一天,他所有累積的壓力就使他精神分裂了。兄弟姊妹,孩子的問題不是天生就是如此,是父母造成的,你可曾想過這個問題?
.為獲得祝福付出昂貴的代價:
很多人要給孩子祝福與肯定,都是要孩子付上代價的。我們跟孩子說話時,都說:「去掃地!媽媽給你五塊!」「你讀書讀到第一名,我才買什麼給你。」我們對孩子的愛,是不是常常都是有條件的?曾經對孩子這樣說的,請你舉手!我們不可以用我們的價值觀與想法來教孩子,我們不可以跟孩子說:「你如果作到什麼程度,我就給你什麼。」這樣孩子的價值觀會慢慢的扭曲。
父母想一想,上帝會跟你說:「你給我五萬,我給你一滴寶血。」不!我們的真神不會這樣說的,耶穌是怎麼說的?耶穌說:「我疼愛你,是因為上帝疼愛你,我為你犧牲,是因為上帝疼愛你。」他沒有條件,毫無理由的疼愛你,所以弟兄姊妹,你疼愛孩子應該可以跟他說:「孩子爸媽愛你,因為這是我的責任,是永恆的愛,沒有任何條件。」
.把傳統看成重於一切,以為傳統外都沒有祝福:
很多人都覺得家庭的傳統很重要,都用傳統在看孩子,沒有讓孩子得到自由。以前有個媽媽,他很會換媳婦,因為她覺得媳婦不好,就把媳婦換掉。有一天她的媳婦又走了,我心想:「不是兩年前才幫那個媳婦證婚嗎?怎麼她又跟我說:「牧師,我的兒子要娶老婆了!」我問這位媽媽為什麼?她回答;「那個媳婦就是沒辦法符合我們家的傳統,所以我請她離開。」我又問為什麼?她說:「你看看!以前的媳婦早上五點起床做早餐,我現在的媳婦都睡到中午,我怎麼能夠忍受得了。」是這樣嗎?弟兄姊妹,我請問你們,你們有五點就起床來做早餐的嗎?她說他們家的人過去傳統就是這樣,我說:「傳統會壓死人」。
.當家庭殘缺不全時,祝福就會離開:
你的家庭如果有五個人,那就五個人一起,不可以太太帶三個小孩出去,丈夫待在家哩,或是丈夫帶三個孩子出去,太太留在家裡,家庭變成殘缺不全,這會埋下懷疑的種子,分裂的種子,分別的種子,所有的傷害就開始產生,邪靈就進入家庭攻擊,神的祝福會被推毀,家庭應是共同喜樂,共同苦難,共同承擔,共同被祝福而不是殘缺不全。
結論:原生家庭不被祝福,沒有愛,家庭會延伸七個嚴重的問題。
1. 未曾被祝福的人,致使他們無法讓自己被另一半接納,對方的關懷體貼反而使他們不自在。
2. 由於他們從來不知被接納的感覺是什麼,他們無法忍受婚姻生活中溫馨親密的關係。
3. 得不到父母親的愛與接納,失去信心與盼望,在人格上常是恐懼、焦慮,畏懼跟沮喪,
憂鬱寡歡、自卑自棄,自認為與幸福無緣,心灰意冷走完一生。
4. 失去父母祝福的孩子,他會吸乾每一點每一滴的愛,他會要求配偶、兒女、朋友,甚至全教會的關懷及關心,就像個無底洞般的毫無止境,他會求取周遭每個人的祝福,希望能藉此滿足他們從未得到的滿足,不安全感和依賴,當大家對他失去耐心時,他就把這個看成被拒絕的挫折感,因此他也缺乏信心。
5. 充滿對父母的怨恨,也無法原諒父母對他們的虧欠,終日在自艾自憐和憤怒的洪濤中,失去與人建利親密的關係,不斷地批評攻擊別人。
6. 拒人於千里之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為保護不再被傷害,沒有人能夠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7. 用成就來贏得愛與接納,完美主義、工作狂、過度的潔癖、要求極致、挑剔成性。

想想我們家是否有這些問題,願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我們所有的罪,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